行事曆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教學錦囊-開啟夢想起飛模式

開啟夢想起飛模式 
臺中市爽文國中蔡麗貞老師


108課綱帶來全然不同的改變,了解它才能掌握這個改變的契機。十二年國教總綱裡的「核心素養」,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就像車子的引擎,啟動追夢之路。  時代改變太快,我們已無法預測未來的世界需要什麼能力,會有什麼工作型態,但我們可以教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能力。唯有終身學習才能讓我們擁有活力,追夢路途中即使遇到了各式挑戰,至少能試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身為老師要引導學生的,不只是教導知識,不只是教會孩子技術,而是協助孩子有「想要做什麼」的動機,這動機才是最強大的自學力,而引發看似無形的動機,就要從各式有形的情境著手。有一回進行排球競賽,孩子很怕對上第二輪的對手,氣勢整個弱了,我試著善用對話的力量,說個小故事,接著急中生智運用口號提振士氣,帶領同學一起大喊:「遇弱則強、遇強更強、強者無敵」,沒想到信心喊話戰勝了集體的慌張,這一次我們勇奪全年級第一,「想贏」成為強大動機。

  國中三年的成長過程中,夢想可以從無到有,孩子透過書寫未來,從下定決心到確認夢想,有孩子已經能往夢想那頭前進,但不可諱言的一定仍有未定向的孩子,因各種不同因素,在未來方向與決心的選擇裡,徬徨不安。此時,需要透過課程的引導,引領孩子探索與思考。

  因有輔導背景的支持,使我更能善用傾聽、鼓勵與對話的力量,協助孩子在一次次的活動裡,從小成功中累積自我效能感,要協助孩子擁有「想做什麼」的動力,必須在各式情境裡,鼓勵孩子主動擴展學習經驗。學校裡有的是各式各樣的個人、團體競賽,大可趁著各式舞台,鼓勵孩子自我挑戰,很多孩子一開始會拒絕,可能因為怕丟臉、怕失敗,若是沒有能力當然不能勉強,若只是心理因素,則可以努力看看。教室以外是更大的教育場所,教師可以善用行銷與包裝能力,引領孩子站上挑戰的舞台,進而主動學習,倘若任務失敗,也能藉省思生出力量,引導孩子跟自我對話:「至少我努力了,我要燃起鬥志下回再戰」,在成長過程中生出信心,才能有心有力地追逐夢想。

  在引導夢想起飛的課程中,期望身教、言教與境教能交互影響,簡單有力的標語在教室裡活靈活現,「忙碌非常好」、「認真就對了」、「盡好本分、為班服務」、「築夢踏實」,鼓勵孩子用行動去體驗生活,主動擴展學習經驗。

  從國一開始,引導孩子寫下信念,自己相信而有力量的座右銘躍然紙上,分佈在教室裡,也將天馬行空的夢想張貼在佈告欄上。進入國二生活,將夢想置入許願瓶中,繩子串起了所有人的想望,佈告欄上有了美麗的風景,我們做了一面「Dreams Come True」展現決心的海報,海報裡有孩子的未來學校,裡面寫著「某某學校,我來了!」藉由書寫讓夢想環繞彼此身邊,然後藉著大聲說出想望,讓夢想有了靈魂,形成未來感並激發行動力。

  開啟夢想起飛模式,我會進行以下課程規劃:

1、找出適合自己的特質形容詞。

2、陪伴孩子探索興趣。

3、從日常生活中認識職業類型,從徵才訊息中,認識職場需要。

4、透過生活經驗與孩子討論未來目標。

5、探索生活中的每一個小成功,從中累積自我效能感。

6、書寫夢想,找出對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事情。

7、用實際行動接近夢想,引導孩子思考此時此刻能做的事,往下一站前進。

  若經過一系列課程,孩子仍然找不到夢想呢?允許生涯未分化的存在,並鼓勵孩子從生活體驗中持續探索吧!為協助國中生認識自己,學校會為學生進行性向測驗和興趣測驗,我們採用台師大心測中心所開發的「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及「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透過客觀的測量工具,讓孩子有系統的了解自己的潛能和興趣,我們提供了很多可參考的方向,但可能孩子缺乏做決定的勇氣,我們一起等待吧!

  針對興趣未分化的學生,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建議,鼓勵他們多加接觸、了解外面的世界,加深對不同職業群科內涵的了解。而性向和興趣皆低的「待探索、待開發」學生,除了鼓勵他們正向看待自己尚待培養的潛力與興趣,另外提供他們多元的探索機會,從實作中培養興趣與能力,以思考適合的生涯類型。

  身為導師可以就近觀察孩子在校的日常生活表現,與家長討論孩子在校外發展的生活經驗,適時引導探索與省思,再加上專業背景的支持,對於適性輔導的推動是大有助益的。而教導孩子重視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可以使自己多習得一些知識,而在於可以使自己不斷地與時俱進而開闊更大的人生視界與生命內涵,令自己的生涯發展與規劃有更多的機會及實踐的可能性。

文章來源:https://epaper.tc.edu.tw/application/show-article?id=3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