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1-2-3、2-1-2》教學錦囊-草莽英雄咸豐草

草莽英雄咸豐草
北新國中黃俐文老師

一、動機
     在台灣較常看到的咸豐草有大花咸豐草、小花咸豐草、鬼針草。這3種咸豐草中只有鬼針草是本土物種,前兩種是外來種。尤其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都會開花,不像其他一年生的植物有死亡的季節,加上花大多蜜以及有倒鉤刺的果實,遂成為最優勢的咸豐草,甚至影響整個環境生態。台灣常將之用做為消暑降火的青草茶,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瘀的功效。文獻指出咸豐草有許多化學結構不同的植物二級代謝物,值得注意的是咸豐草的甲醇萃取物與聚乙炔類在第二型糖尿病鼠模式中有降血糖活性的功效。
     與其讓它成為隨意蔓生的雜草,不如想辦法將這隨處可得的可食植物為生活添加樂趣。故設計一系列課程讓學生體驗,有趣又兼具實用價值。
二、教學資源
     校園一角咸豐草生意盎然、隨風搖曳的叢生著。讓學生戴上手套連根把取,清洗後曬乾1~2週,適量綑紮為一束備用。由於課程將進行五次,每班有相當可觀的乾草數量需求,正好可以幫學校清除雜草,真是一舉數得!
三、教學流程
(一)咸豐草環保手工皂:
         運用廢油(可自夜市油炸攤販討取收攤後的廢油)再製家事皂,避免汙染環境頗具環保精神。
  • 材料 :
            咸豐草汁液150 CC;氫氧化鈉70 g;廢油500 g;香茅精油10 CC
  • 作法:
  1. 將氫氧化鈉緩慢加入已經打成汁的咸豐草液體中,攪拌至完全融化為止。
  2. 將上述氫氧化鈉咸豐草溶液緩慢分次到入廢油中,每次倒入時皆須充分攪拌使之產生皂化反應。
  3. 一直攪拌不間斷,直到廢油液體呈現濃稠狀可在表面畫8字不會消失,加入精油攪拌均勻方可入模。
  4. 三天後脫模,靜置陰乾一個月,待肥皂由強鹼轉為弱鹼或中性。
(二)咸豐草幸運果凍:
          搭配本校學校願景發展意象圖『幸運草』:酢醬草葉,學生頗有認同感。
  • 材料:
            曬乾之咸豐草捆成一束;二砂或紅糖一大匙;檸檬一顆;洋菜條全班分為五等分;酢醬草葉片適量。
  • 作法:
  1. 先加水蓋過咸豐草滾後煮約15分鐘並過濾咸豐草枝葉。
  2. 加入檸檬汁、剪成細碎狀的洋菜和糖,熬煮至洋菜完全融化。
  3. 倒入模型等待冷卻,放入適量酢醬草葉裝飾,慢慢凝結成凍即完成。
(三)咸豐草特調:
  • 材料:
            曬乾之咸豐草捆成一束;二號砂糖適量;檸檬2顆;百香果3顆;冰塊一包
  • 做法:
  1. 加水蓋過咸豐草滾後煮約 15 分鐘並過濾咸豐草枝葉,放涼備用。
  2. 將砂糖與開水1:1溶解備用。
  3. 檸檬擠汁;百香果挖取果肉備用。
  4. 以咸豐草茶為基底的茶譜(以300cc手搖杯為基準) 依照個人口味調製飲料---

名      稱
材               料
原味咸豐草冰茶
冰塊7分滿+糖水0.8oz+茶湯至9分滿
檸檬咸豐草茶
冰塊7分滿+糖水1oz+檸檬汁1oz+茶湯至9分滿
百香咸豐草茶
冰塊7分滿+糖水0.7oz+百香汁1oz+檸檬汁0.3oz+茶湯至9分滿
(四)咸豐草紅豆草仔粿:
        草仔粿為台灣平埔族漢化過後的食物,中元普渡和掃墓祭拜之米製食品,因摻入可食用草類而得名。
  •  材料: (15個)
草仔粿湯水200C.C;細砂糖50g;糯米粉300g;在來米粉50g;油適量(也可不加);紅豆沙餡
  •   作法:
1.取一個工作盆將糯米粉+在來米粉和草仔粿汁揉製均勻,至麵糰成無粉不黏手即可。
2.準備一鍋熱水,取1/10的麵糰分2-3片壓扁放到滾水裡,浮起即撈起當粿粹。將粿粹和糯米糰組合搓揉,再揉至光滑均勻。
3.把草仔粿糯米糰分成每一個約40g ,內餡分成每一個約20g,準備開始包製,約可製作15個草仔粿。
4.再墊以葉片或調理紙放入蒸籠,大火蒸約20分鐘即熟。
(五)咸豐草馬芬蛋糕:
  • 材料: (5個)
咸豐草碎末30g;雞蛋1顆;低筋麵粉150g;細砂糖35g;液體油60g;牛奶40cc;泡打粉5g;鹽巴一小匙;香草粉一小匙。
  • 作法:
        1. 預熱小烤箱3分鐘
               2. 將咸豐草碎末與所有濕性材料混合均勻(雞蛋、牛奶、油)
               3. 將所有乾性材料過篩兩次(麵粉、糖、泡打粉、鹽、香草粉)。
               4. 將步驟3的粉料分次加入步驟2的濕料中以刮刀拌勻。
               5. 將蛋糕糊裝入紙模5分滿以免膨脹後易焦。送入小烤箱烤20分鐘(前10分鐘上下火全開;後 10分鐘關上火)。
四、注意事項
(1)環保皂:
1.學生拔好咸豐草並清洗後,請他們先挑揀較嫩的新鮮葉子,由隊長蒐集成袋交予老師代為打碎成汁,放置於冷凍庫備用(草仔粿也用此汁液)。
2.氫氧化鈉加入溶液中須注意緩慢及次序,切不可將液體倒入氫氧化鈉中,以免產生大量毒煙而致嗆傷,且須使用不鏽鋼,不可用塑膠容器或鋁製品,因溶解後產生70度高溫且鈉會與鋁產生化學反應。
3.應全程戴口罩及透明塑膠手套。
(2)果凍:
1.洋菜條剪得越細越好溶解。
2.酢醬草置入熱水中會馬上變色,若希望果凍色澤美觀,須待液體較冷時再放入葉片。
(3)飲調:
1.老師須準備之器具較多,如雪克杯每組兩個、盎司杯、擠汁器、砧板、水果刀等。
2.水果因季節不同而價格不同,若鮮果太貴可至食品材料行採買瓶裝濃縮汁,多班共同使用。
(4)草仔粿:
1. 若時間上來不及則取消粿粹之製作,並不影響太多口感。
2.一般使用月桃葉、野薑花葉、黃槿葉、香蕉葉、美人蕉葉等為粿墊,若找不到天然可食樹葉,可用烤焙紙、饅頭紙取代。
(5)馬芬:
1. 使用小烤箱須注意教室內使用電器是否超過負荷而致跳電。若能每組一台烤箱是最好的,至少要有三台(每台一次能烤6個)全班才來得及。可考慮以延長線從隔壁班"接電"至班上使用。
 2.時間若來不及時,老師先做好前置作業,將所有食材秤量完畢並分裝。
 五、參考資料:
        咸豐草的功效  科學發展2007年9月第417期  作者:許曉茹 莊大永 楊文欽 賴邦嶽

轉載於臺中市教育電子報第68期--談素養導向教學 2017-01-10‧
網址: http://www.tc.edu.tw/epaper/index/view/id/24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