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臺中市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發展特色

本市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發展特色
1、建立專業對話
本市各校皆成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研究會,發展以學校為本位的學習型組織,並依據臺中市政府公告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師專業成長時間(星期二上午),排定教師進修2-4小時,一學期至少研習六次。以研討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材與教法,並採小組對話方式展開教學問題研究與經驗分享。但部分學校因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人數過少,故與校內其他領域結合(與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結合居多)。
2、培訓種子教師
本市各校皆設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召集人一名,負責召集校內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業務,包括召開領域教學研究會及整理教學研究會會議紀錄等,任期多為一學年。召集人並固定於每學期第二週星期二參加全市領域召集人會議暨專業知能研習,會中傳遞各項新政策,尤其是97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微調課綱宣導,透過領域召集人代為傳達,故領域召集人除為各校種子教師外,更為輔導團與領域教師間的溝通橋樑。藉由領域召集人專業知能研習與種子教師電子郵件通訊網的建立,活絡市內各區校際領域教師的連繫。
3、建置教學資源
本市鼓勵教師改編或自編教材(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材、素材、學習單),以提升教學效能。亦每年定期辦理資訊融入教學多媒體教材研發工作坊,鼓勵教師自製教學媒體,並舉辦自製教學媒體競賽,得獎作品則薦送全國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競賽。
4、發展多元課程
本市多數學校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皆與處室緊密結合,進行生命教育、性別教育、生涯發展教育等課程。且在領域教師人數極為不足的情況下,試圖結合社區資源,如:得勝者教育協會、社區志工、班級家長等,進行課程統整設計與學習活動,以落實體驗、省思、實踐的課程精神,培養學生具備生活實踐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